江蕙對很多人來說,應該不陌生。若要說當今台語歌壇的代表女聲,除了江蕙,很少人會想到別人。當然也有許多我個人也很欣賞的女歌手,像黃乙玲、詹雅雯......等,她們的歌也一樣動聽。特別是台北最後一場,嘉賓竟然是黃乙玲,我當下只有扼腕啊~人生難有幾次可以看到二大天后同台演出。我想,那種感動的感覺就像某次我在鄭中基演唱會看到他與張學友合唱「左右為難」一樣的,特別動人。

我這三年看了不下20場演唱會,每個歌手給我的感受都大不相同,但這次二姐的戲夢人生,讓我特別感動。二姐的歌聲,是用人生經歷和歲月堆砌出來的,她十歲就出來走唱,貼補家用。當大家都還只會玩的年紀,她已經開始賺錢了。也許她從小就唱歌,所以現在任何歌曲都可以輕易駕馭,但那不表示很多人以為匠氣的歌聲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演唱會中,「落雨聲」、「憨阿嬤」、「炮仔聲」,是讓我大哭的三首歌。歌聲裡的誠摰情感,伴隨著歌詞,一字一句不止唱進心坎,還刻下了痕跡。誰說匠氣!若不是帶有感情的歌聲,怎能如此輕易讓人落淚,更別提「家後」及「女人的故事」這二首歌,讓我身旁的婦女頻頻拭淚。

二姐的歌聲確實動聽,高音很輕鬆就能唱到位,而且毫不費力。記得某首歌的最後是幾聲長音,她在唱完長音之後,竟然還可以攀高音,麥克風都快拉到肚臍的位置了,但聲音一樣有力,而不是氣若游絲的聲音。我和老妹都一直嘖嘖稱奇啊!這是什麼樣驚人的肺活量,在她有天份、有歷練的歌聲後,她又多花了多少時間讓聽眾聽到最完美的聲音表現。

除了歌聲,整體舞台設計也是我最驚喜的。舞台左右有二個樂團,中間則是變化多端的舞台效果,可升可降,讓人驚豔。誰說這些是偶像歌手的專利,台語天后的演唱會一樣看得到。第二首歌,二姐坐在一個鑲滿鑽的椅子上,這就這樣動人的在空中唱著歌。炫目的光影反射,讓人直盯著看,連眨眼都捨不得啊~還有安可曲時,二姐演唱著藝界人生,唱著她自己,舞台上方出現好多大大小小的水晶晶球,一樣光彩奪目。

小巨蛋先天就不是適合開演唱會的地方,所以以往只要我有欣賞的歌手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唱,我是一定會捧場的,每次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聽演唱會的感覺都特別好,聲音特別清楚、音響特別有力,歌手也距離特別的近。基於以上理由,每次只要有歌手的舞台不設計過,又要收小巨蛋的票價,肯定會被我罵翻。老是聽到什麼「我重視的是歌聲的表達」,就知道是段狗屁...天知道小巨蛋就最不適合單純的聲音表達,如果能夠有些舞台設計做輔助,至少我票價花得有理啊!所以此次二姐的舞台設計,才會讓我覺得好用心,聲音一流外,舞台呈現更是不馬虎,二姐要求完美的個性,在演唱會中一覽無遺。

節目設計橋段也很用心,從演唱會開始到結束,彷彿看了一場電影、彷彿是一場戲。一開始的京劇,唸出詩句配合月落這首歌,引人入勝,完全進入歌詞的情境。而中間的鐵獅玉玲瓏讓我笑翻天,聽不懂台語的人真的太可惜了,句句都是笑點,非常精采的表演。再來的歌廳秀,開場音樂,華麗又俗的舞群,就像坐上時光機回到以前一樣,好令人懷念的時光。還有布袋戲組曲,以及吳念真導演拍的小短片,用影像、聲音傳達出台灣女人的偉大及奉獻。播畢,二姐用女人的故事這首歌接續吳念真導演的敘事,用唱的,表達出深深的情感。

難得廢話許多,但這場演唱會確實讓我感動。我第一場台語歌的演唱會,獻給了二姐,真是太完美的決定。也很擔心看完二姐的演唱會後,在我心中對歌手又豎立起更高的標準了,以目前市場上的歌手看來,似乎沒幾個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。

所以,若是你還有幸看到之後高雄及台中這三場演唱會的朋友,很恭喜你們和我一樣幸運,很開心這個世界還有江蕙這樣的歌手唱歌給我們聽,不管你坐在一樓、二樓;不管你坐在東西南北,你都可以感受到這是場很有誠意且令人感動的演唱會。若是還沒買票的朋友(也沒票了),或許還可以找找是否有人正巧無緣欣賞。

99/10/1(五)  謝謝二姐,給我一個滿滿感動的晚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